白银代表团:立项建设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1-09 09:07:18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是白银市谋划的一项重大水利项目,旨在解决白银市乃至甘肃省内居住在缺乏基本生存条件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问题的一项民生工程。
 
  项目涉及白银市靖远县、平川区2个县区的16个乡镇、138个行政村,受益总人口达26.52万,将就地安置项目区内贫困人口4.7万,易地搬迁安置贫困人口10.05万(市内移民7.05万人,市外移民3万人)。工程规划新发展灌溉面积36万亩,从平川区水泉镇园洞闸黄河右岸取水,总投资38.91亿元。
 
  据悉,项目建成后,可解决14.75万贫困人口脱贫,新增36万亩灌溉良田,将成为兰白经济区粮食和蔬菜供应基地,为承接产业转移和战略性开发提供基础支撑条件。同时,项目区与兴电灌区40多万亩绿洲形成80多万亩的绿色屏障,对遏制腾格里沙漠南移、提高防风治沙能力、改变西北中部地区干旱少雨的气候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规划》已由水利部审查通过,黄委会正在进行水资源论证,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白银代表团建议,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衔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