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代表团:尽早开工建设兰州至张掖铁路三四线工程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1-09 09:14:07

  甘肃金昌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经济新常态下,工矿城市的转型发展极为迫切。为此,金昌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做强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的同时,把发展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大力发展旅游业,建成了省列的骊靬文化大景区和紫金花城大景区两个4A级旅游区。目前,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旅游业已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但是,火车不能直达市区对金昌大旅游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制约。据悉,金昌火车站距市区20公里,兰新高铁绕境西宁后,河西走廊东段形成高铁空白,乘坐火车的大批游客不能直达市区各旅游景点,尽管兰州铁路局在旅游旺季加开了金昌旅游专列,但乘客到达市区仍需转车。
 
  因此,兰州至张掖铁路新增三四线工程对加快金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及城市总体形象,完善甘肃及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6873”交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中的重点项目,目前,国家铁路总公司、省发改委及兰州铁路局已经多次对该项目站点选址、线路走向进行现场踏勘调研,沿线市县也在积极协调解决线路过军事区等事宜。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国家铁路总公司审查。《甘肃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也将该项目纳入了规划。
 
  为了尽早给河西走廊东段居民提供便利的出行条件、加快金昌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升级和旅游品质提升,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金昌代表团建议,尽早开工建设兰州至张掖铁路三四线工程。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