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代表团:调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投资政策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1-09 09:15:03

  近年来,为了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国家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工程提质增效项目,以中央和省上投资为主(约占总投资75%),市县配套为辅(约占总投资25%),对供水能力不足、供水保证率不高的农村供水工程进行改造升级。
 
  2016年,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在甘肃省的大力支持下,金昌市永昌县已完成三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饮水工程的改造升级。但是,根据近期省水利厅召开的农村饮水工程提质增效项目对接会议精神,“十三五”期间实施的提质增效工程投资政策发生调整,国家和省级投资比例仅占总投资的25%、市县配套资金比例高达总投资的75%,与“十二五”期间实施的饮水安全项目中国家和省级投资占75%、市县配套资金占25%的投资政策相比,变化较大。
 
  按照永昌县“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项目总投资1.09亿元计算,市县配套资金在7500万元以上,由于市县财政财力十分有限,要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项目,还存在较大困难。
 
  为此,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金昌市代表团建议省上积极协调,争取调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增效项目投资政策,切实加大农村饮水工程维修资金投入力度,对破损严重的工程逐步进行整改维修,并形成工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期发挥效益。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