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红代表的忧心事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1-09 09:19:35


 
     “刘家峡水库拦污网因不堪重负,被水上漂浮的垃圾压断间或发生,每年防洪前清理库区水上垃圾时,一周打捞45吨各类垃圾。”1月7日,出席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刘家峡水电厂工程师杨丽红同记者谈起这件事时,对刘家峡水库生态环境充满了忧虑与关切。
 
  杨丽红说,这些垃圾主要来自库区周边居民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及腐朽的树叶、水上游乐项目游客随手扔的垃圾。另外,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库区,对库区水体也产生了不良影响。据杨丽红了解,沿刘家峡库区,分布着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临夏县、东乡族自治县、永靖县的10个乡镇,共有4.6万户18.6万人。
 
  杨丽红说,近年来,临夏回族自治州致力于提高城镇承载能力,促进城镇化发展,重点实施了8县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处理场项目,并已全部建成运行。但沿库区各乡镇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尚未建成生活污水、垃圾等处理设施,致使生活污水、垃圾得不到及时处理,对水体环境影响较大,直接威胁着库区周边和下游居民饮水安全,也造成水库安全隐患。
 
  同样让杨丽红焦虑的还有,据2008年勘查,刘家峡水库库容相对于建库初期,库容减少了15亿立方米。她分析说,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来自库区周边水土流失造成的沙患。库容的减少,将直接影响刘家峡水电厂的正常生产,也将影响周边及下游居民饮水安全。
 
  杨丽红说,刘家峡水库是兰州市第二水源地,也是甘肃省最大的水产养殖基地和水上旅游度假胜地,对甘肃省生态屏障建设有着重大意义。因此,进一步提高库区沿线各乡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能力,进一步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势在必行。
 
  据杨丽红了解,临夏回族自治州计划逐年实施一批沿库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生活垃圾处理场项目。但由于临夏回族自治州地方财政困难,这些项目建设需要省上给予支持。她希望省上能够每年安排2至3个沿库区乡镇实施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建设项目,同时加大沿库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及早消除生活污水和垃圾对库区水环境的污染、沙患对库容的蚕食。 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