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有康的生态循环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1-09 09:21:11


 
  1月8日上午,来兰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赵有康面对记者侃侃而谈,言语间透露着一位农民企业家的谦和质朴。
 
  这位会宁县郭城驿镇扎子塬村的普通农民,从最开始的一名普通工人,奋斗成为会宁康之源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再到当选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几年时间,赵有康成为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企业家新星,并且荣誉加身:2008年被授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荣誉称号;2010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赵有康时常将百姓冷暖挂在心上。“为解决村里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我之前还组织过劳务队、办过砖厂。”说起搞养殖的初衷,赵有康坦言,“记得时任总理温家宝提倡让农村娃娃一天喝上半斤牛奶。我也是农村娃,对此感同身受。”他开始在心里盘算:当地草场资源丰富,要是把农民的草变成钱,再把牛拉的粪回了田,不但老百姓有钱了,孩子们能喝上牛奶了,资源还能够被有效利用,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赵有康说,这其实是个生态循环圈。
 
  说干就干,经过九年的艰辛创业,赵有康创办的公司建成了以“种植—饲草加工—养殖—沼气—有机肥—种植”为模式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公司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地150余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而且,上游产业废弃物成为下游产业资源,把废弃物“吃干榨尽”、变废为宝,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当下,赵有康最忧虑的是农民长期过度使用化肥导致土壤严重污染退化的问题。他说,由于农民长期过度依赖化肥,轻视有机肥的追加,致使土壤有机质下降、贫化,土壤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病虫害泛滥,迫使农药过度使用,已经危及农产品安全和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原料资源丰富,但利用率偏低;有机肥名义需求量巨大,实际购买量却很小,推广动力不足。”赵有康认为全省有机肥推广的现状不容乐观。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和宣传部门应加大对有机肥推广的宣传和教育。同时,把有机肥生产纳入土地修复规划,重点发展一批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通过养殖畜禽收集粪便达到资源循环利用的高效有机肥生产企业。相关部门还要加强对有机肥生产企业资质及产品质量的监管。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