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托胜:让静宁金果走得更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1-09 09:24:24


 
  静宁县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苹果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初探索起步以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持之以恒地推进果品产业开发,目前已真正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静宁县治平乡雷沟村村委会主任雷托胜靠着种植苹果,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带动周边乡亲共同走上了致富之路。每当提到苹果,这个原本木讷的农家汉子能滔滔不绝地讲上半天。
 
  1月8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驻地,雷托胜告诉记者,“至2016年底,全县果树经济林面积达到百万亩以上,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68.7%,户均10亩,人均2.3亩,挂果果园达到60万亩,果品产量达到72万吨,产值28亿元,全县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到4725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依托苹果一业,全县15.4万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谈及静宁果品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对策,雷托胜说,尽管经过30年的发展,静宁苹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但仍存在许多突出问题,严重制约着苹果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标准化生产程度低。大面积的标准化生产程度较低,国家、省级标准化示范园面积仅为2.8万亩;生态有机园发展才刚刚起步;30年以上树龄的低产园达到10万亩以上,改造任务繁重。今后,我们计划在李店河流域、葫芦河流域建成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万亩、生态有机园2万亩,改造低产园8万亩,预计所需资金2亿元。二是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滞后。全县大型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滞后,苗木供给主要依靠外运外调,苗木品种不纯,成活率低。三是新技术推广步伐缓慢。县乡两级技术干部缺乏,果农技术培训面大量广,新技术的普及应用步伐缓慢。今后两年,我们计划完成果农培训5万人次,预计所需资金1000万元。四是电商平台建设滞后。近年来,为了拓宽果品销售渠道,静宁县大力推行“互联网+苹果”电商销售模式,但由于受技术、资金等因素制约,电商平台建设滞后,线上销售规模较小。
 
  因此,在这次会议上,雷托胜也带来了自己关于果品产业发展的建议,他希望省上协调国家将静宁县列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县,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促进静宁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让静宁金果走得更远。贾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