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代表团: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亟待支持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1-10 10:11:56

  1月9日,记者从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甘南代表团了解到,该团代表已拟就建议,对全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寻求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据悉,2015年5月以来,甘南州委、州政府坚持全州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治理,综合运用宣传、组织、统战和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大打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战和持久战,初步形成了大规模、全覆盖、综合性、常态化的工作局面,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各方游客蜂拥而至,现代文明破窗而入,打破了过去“脏乱差”的桎梏,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取得了“暴风骤雨治顽疾、春风化雨洗尘埃、和风细雨润心灵”的叠加放大效应。
 
  随着实践的发展和工作的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逐步扩大,已成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突破口”、促进社会长治久安的“切入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直通车”、推动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进行曲”、着力建设健康甘南的“先手棋”、加快实现绿色崛起的“主旋律”、迈入现代文明的“动力源”、支撑民族团结进步的“千斤顶”、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主阵地”。
 
  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甘南州委、州政府因势而谋、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及时启动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健康人生、廉洁社会”主题实践活动,适时召开全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总结表彰暨现场观摩推进大会,制定出台《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加快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绿色低碳的生活环境、幸福和谐的小康环境、活力迸发的改革环境、昂扬向上的发展环境、精彩纷呈的旅游环境、文明进步的开放环境、生机盎然的健康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全州上下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热情斗志,展现了各族儿女自信自强、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凝聚起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的强大正能量。
 
  代表们在建议中提出,实践充分证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是发展之计、稳定之策,又是改革之举、民生之道。目前,甘南全州上下高倍聚焦“领先全省、示范藏区、享誉全国”的宏伟目标,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请求上级部门对这项工作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