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代表团:海绵城市和管廊城市建设需要省上大力支持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7-01-10 10:13:29

  1月9日,记者从出席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庆阳代表团了解到,代表们正在拟就建议,呼吁省上对庆阳市海绵城市和管廊城市建设进行支持。
 
  据悉,2016年4月,庆阳市顺利通过全省和全国海绵城市试点竞争性评审,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行列。5月,庆阳市委、市政府站在统筹全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提出了“文明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管廊城市”四城同创的发展目标。
 
  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庆阳市组织编制上报了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三年实施计划,完成了勘察、设计一体化招标工作。目前,已完成2016年样板项目PPP实施方案,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物有所值评价报告,正在抓紧编制海绵、管廊、智慧城市PPP实施方案,计划2017年3月完成社会资本方招标工作。
 
  庆阳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起步较早,自2006年至今,已建成地下管廊89公里,建设规模和里程均均在中西部省市前列。在“十三五”期间,按照“四城同创”工作要求,庆阳市计划实施12条道路48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任务,同步完成40公里已建成地下管线改造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63.2亿元。至2020年,力争建成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地下综合管廊并投入运营,初步实现干线管廊、支线管廊和缆线管廊协调发展的城市地下空间新格局。
 
  海绵城市试点计划投资47.35亿元,国家对海绵城市3年奖补资金仅12亿元,其余资金需要通过PPP合作模式、银行贷款以及省、市财政资金投资建设。代表们建议,省上每年安排1至2亿元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管廊城市建设计划投资63.2亿元,总投资110亿元。代表们建议,省上协调国家尽快立项实施,并从资金上予以支持。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