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全省深化教育改革相关情况介绍记者会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7-01-12 11:09:51


















  2017年1月11日19:37:35
 
  主持人刘来宁: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记者会。今天记者会的主题是介绍全省深化教育改革的相关情况。
 
  我们邀请到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先生,兰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夏天东先生,张掖市教育局局长郑生新先生,清水县政府副县长马小平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嘉毅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17年1月11日19:38:11
 
  王嘉毅:女生们,先生们:
 
  感谢大家对甘肃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省教育厅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围绕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以创新发展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教育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改革创新活力不断涌现。下面从七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我省深化教育改革的基本情况。
 
  2017年1月11日19:39:06
 
  一、助推精准扶贫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我厅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一号工程”,出台《甘肃省精准扶贫教育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制定并实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乡村教师队伍、民族教育、学生资助、高校招生、留守儿童等9个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革命老区教育跨越发展行动计划(简称“9+1”),深化教育改革,有效破解农村家庭因教致贫、因教返贫等难题,使教育改革红利更多更好惠及贫困家庭和学生。大力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兰州市红古区等15个县区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至此我省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达到44个。全面改薄项目3年投入中央和省级资金145.7亿元,惠及全省11295所义务教育学校的252万学生。优先发展民族教育,先后出台了《甘肃省加快发展民族教育专项规划》《支持藏区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方案》、《甘肃省藏区教育发展攻坚计划》等重大改革方案,强力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保障体系,不断优化教育投入结构,努力实现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在各学段、各关键点全覆盖,确保教育扶贫政策精准兑现到位。
 
  2017年1月11日19:41:12
 
  二、弥补乡村短板学前教育跨越发展。为了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进一步解放农村劳动力,我省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方式,坚持把学前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来,我们按照“四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利用小学富余校舍、师资办园,有利于幼儿方便就近安全入园,有利于乡镇、街道统筹分级办园,有利于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办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实现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通过调整教育资源布局,探索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灵活多样的办园模式,推动学前教育向贫困地区乡村延伸,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面。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16年,建设幼儿园246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2015年提高15%。全省已基本实现乡镇、58个贫困县1500人以上行政村、17个插花县行政村、革命老区行政村、藏区行政村幼儿园“五个全覆盖”。按照每年每生1000元的标准,共对163.4万多人次幼儿发放资金7.76亿元。
 
  2017年1月11日19:43:28
 
  三、聚焦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教育人才培养机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全面育人、因材施教,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
 
  加强中小学德育,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加强学校体育,落实“一校一品”、体育艺术“2+1”项目和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大力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重视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实施高校思政队伍建设“三计划一联盟”工程、大学生思政工作“1231”行动和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
 
  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启动建设国家职业教育助推城镇化建设改革试验区。实施“甘肃省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每年专门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各高校推进就业创业工作。2016年共有19所高校的35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受益学生达到20万人。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设立甘肃省师范教育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甘肃省兰白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等4个省级人才精准服务平台。推进政校企深度合作,修改完善了高校教师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鼓励高校教师创新创业。
 
  2017年1月11日19:45:52
 
  四、创新育人机制深化高校体制改革。省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方案》,重点支持9所大学进入高水平行列,重点建设50个左右一流学科,2016年3所高校入围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和专业结构,新设置甘肃商贸职业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并实现首届招生。深入推进实施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发起成立兰白试验区联合创新研究院,4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首批加盟。推荐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为我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给予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倾斜支持。截至目前,省政府与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7所院校开展省校战略合作,与中国人民大学等5所高校达成了省校战略合作意向;有4所高校与省外院校建立了对口支援关系;有7所高校实现了省部(局)共建。
 
  2017年1月11日19:47:13
 
  五、倾斜提高待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教育工作的核心因素,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教育目标的根本保障。近几年,我省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大学区”管理体制,推行学区走教制度。持续推动落实《甘肃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2016年,我省共为16.36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6.03亿元,较2015年年底人均补助标准提高了172元,平均达到每人每月300元。统筹安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积极吸引社会公益组织资金参与乡村教师、校长培训。2016年培训乡村中小学教师108170人次,校长6070人次,幼儿园教师18779人次,园长1000人次。通过国家“特岗计划”招聘、国家免费师范生引进、省政府民生实事教师招考、教育部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志愿者招募等项目招聘教师6552人。
 
  2017年1月11日19:49:00
 
  六、扩大内引外联拓展教育对外合作。紧扣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需求,制定出台《甘肃省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成功举办敦煌文博会“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我省倡议发起的“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由最初的8国47所增加到覆盖6大洲23个国家的126所高校。2016年,设立了“甘肃省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通过开设分校,联合办学等多种途径,引进北京实验二小、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等省外优质教育资源,增加我省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稳步提高我省教育水平和质量。
 
  2017年1月11日19:49:57
 
  七、勇于攻坚克难谋划改革重点。立足省情教情,我们系统谋划设计了《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内容包括7个方面72项改革举措,主要有:一是完善教育精准扶贫机制;二是深化学校体育美育改革;三是改革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四是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五是推进农村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六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七是深化高校综合改革。该方案已于2016年12月23日通过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审议。该方案既体现了改革方向,又具有甘肃特色,是我省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和集中展示,具有里程碑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个坚决、三个优先、三个倾斜”抓教育的工作思路: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决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坚决筑牢教师队伍基石;发展上优先考虑教育事业,工作上优先推进教育改革,保障上优先支撑教育发展;教育投入向农村倾斜,教育资源向乡村教育倾斜,教师编制、职称评聘等向乡村学校倾斜,制定并组织实施好一批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教育改革政策和改革措施,大力推动教育改革迈上新的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谢谢大家!
 
  2017年1月11日19:51:58
 
  主持人刘来宁:现在请各位记者就关注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介绍所在新闻媒体的名称。
 
  甘肃日报记者:王厅长,您好!您刚才讲了甘肃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实现了5个翻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请问原来的发展水平是什么样的?随着二胎政策的实行,下一步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请问重点是什么?
 
  2017年1月11日19:52:21
 
  王嘉毅:从学前教育发展主要指标来看,2010年,全省幼儿园仅有2407所,在园幼儿38.73万人,教职工1.96万人。特别是作为衡量学前教育普及程度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2010年我省仅为39.68%,与全国平均56.6%的水平相比,相差16.92个百分点,是当时我省各级各类教育中与全国水平差距最大的一项,是短板中的短板。2016年底,我省学前教育已经实现了5个翻番,特别是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90%,2015年全国水平是75%,这一主要指标我省已经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成为目前我省各级各类教育中与全国发展水平相比最突出的一项。从过去短板中的短板变成今天甘肃教育的特点、亮点,甚至作为国家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在全国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可以说甘肃学前教育真正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
 
  下一步,我省将制定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着力解决制约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巩固提升普及水平。要扎实推进实施《甘肃省精准扶贫学前教育专项支持计划(2015-2020年)》,2017年继续支持革命老区、藏区和贫困地区贫困村建设1000所幼儿园,进一步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从幼儿园管理运行机制、师资补充、投入保障、机构人员编制等多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农村幼儿园运转能力和办园水平,确保持续健康发展,从根子上为巩固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奠定基础。同时,还将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采取适当方式为农村在园幼儿提供营养午餐,减少农村家长接送次数,进一步解放农村劳动力,更好服务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7年1月11日19:58:23
 
  二是加大城乡幼儿园建设统筹力度,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随着我省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城镇学前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日益突出,群众在这方面需求强烈、十分关注。我们计划出台加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和清查回收工作,督促市、县落实小区与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规定,加大城市幼儿园建设支持力度,着力缓解城市入园难问题。
 
  三是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深入落实《甘肃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继续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富余中小教师转岗、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国家特岗计划等多种形式补充招录幼儿教师,计划为农村幼儿园补充合格幼儿园教师4000名。建立完善省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体制机制,以“国培计划”和省级“三计划两工程”的项目为基础,统筹实施国培、省培、外援基金会教师培训项目,增强教师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逐步提高补助标准,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积极争取支持开展乡村幼儿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确保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教得好。
 
  2017年1月11日20:01:10
 
  四是提高学前教育科学保教质量,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科学保教尤为重要,与其办不合格的幼儿教育,不如不办。健全学前教育宣传月制度,通过成果展示、赛课交流、教学观摩、保教论坛、专题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科学保教理念,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完善城乡对口帮扶机制,采取名园办分园、县乡园办分园、强园帮弱园、合作办园等集团化办园模式,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提升科学保教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2017年1月11日20:03:50
 
  中国县域经济报甘肃站记者:郑局长,您好!我们关注到,这几年张掖的教育工作很突出,特别是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很多实践和探索,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同时,想问一下王厅长,“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以后如何运作?
 
  2017年1月11日20:04:10
 
  郑生新:2016年,张掖市6个县区已有5个县区通过了国家评估认定,山丹县提前一年通过。张掖市义务教育正在由基本均衡加快迈向高位均衡。我们重点突出了五个抓手:一抓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由2012年的48%提高到了2016年的100%。二抓城乡教育一体化,实现了管理集约、资源共享、质量同步提升的发展格局。三抓城市学校扩容增量,建成了10所城市九年一贯制学校,大班额比例由2012年的60%降低为目前的5%。四抓全面改薄,投资5.88亿元,实施579个项目,综合进度全省第二。五抓教师队伍成长,5年来培育县级以上骨干教师4441人,占全市专任教师的30%。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加快基础教育现代化的“牛鼻子”,上通学前教育,下接高中教育,带动了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协调、持续发展。一是从整体发展看,走在全省前列,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从结构布局看,持续优化、城乡一体发展。城乡学生比由2012年的3:7变为现在的6:4。义务教育实现了免试就近入学、规模集约办学。三是从普及程度看,各项指标水平较高,均提前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四是从教育公平看,县际、城乡、校际“三个差距”明显缩小,各县区教育质量同步提升、趋于平衡,跨县区择校问题彻底消除,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儿童3大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得到全面保障。五是从内涵建设看,办学品质显著提升。创建市级以上各类示范校241所。六是从教学质量看,高考质量全面提升,主要指标五年内均翻了一番。
 
  2017年1月11日20:18:47
 
  王嘉毅:一是加强信息交流,二是加强人员往来,三是加强联盟高校的师生交流,四是扩大来华留学生规模,五是科研合作,协同创新,六是资源共享。促进政策沟通、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相互了解、深度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用心做好工作,把“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办得更好、更有吸引力、更有成效,构建互知互信、互帮互助、互学互鉴的“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
 
  2017年1月11日20:25:10
 
  新华社甘肃分社记者:兰州理工大学夏书记,您好!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甘肃省也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大力倡导和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请问,兰州理工大学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结果?
 
  2017年1月11日20:25:40
 
  夏天东: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把创新创业贯穿于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全过程。
 
  一、创新创业全覆盖,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意识
 
  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并首批入选99家国家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一是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2013年,学校设置3个创新学分,并提供多样化课程模块及实现路径。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协同育人机制;建立科研反哺机制;创新人才个性化成长机制。三是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四是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施弹性学制,鼓励学生休学创新创业。
 
  二、实践实训全过程,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构建“基础实践→科研训练→综合创新→创业实践”的一体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体系。目前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各类实验中心74个。近三年,学校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9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2项。学校的“3J科技创新协会”荣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三、创业指导全方位,助推学生科创优秀成果孵化转化
 
  建成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省级众创空间等支撑学生创业孵化的综合训练服务体系。“十二五”期间,学校先后承担国家“973”、“863”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余项。学校SCI收录论文在全国高校排名147位,EI收录论文列71位,专利授权和成果转化连续多年居甘肃高校前列,进入全国高校前60名。2016年,工程学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标志着学校国际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7年1月11日20:43:57
 
  中国经济时报甘肃站记者:清水县马县长,您好!我们知道清水县是一个很贫困的地方,县级财政十分困难。请问县委县政府如何认识经济发展与教育优先之间的关系?据我了解,这几年清水县学前教育发展较快,请您谈谈贵县是如何支持发展学前教育的?
 
  2017年1月11日20:44:17
 
  马小平:清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把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民生工程,将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列为全县发展战略之首,从政策措施、资金投入等方面入手,全力支持和保障教育事业发展。
 
  目前,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5.28%。重点做了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健全学前教育工作机制。将学前教育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分级管理的学前教育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多元化发展,不断满足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县财政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每年筹措1500万元资金,用于城区幼儿园建设,先后投入6500万元,新建改建城区幼儿园四所,建成农村幼儿园52所,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和1500人以上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三是坚持专业化发展,不断壮大幼教师资队伍。从2012年开始,县财政每年50万元资金,用于幼儿教师外出学习、在职培训、邀请专家授课辅导,有力提升了全县幼儿教师的教学能力。自筹资金为幼儿园班主任每人每月发放补助60元,为农村幼儿教师每人每月发放补助60-120元。四是坚持标准化发展,不断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始终遵循幼儿成长规律,突出加强幼儿园督导评估,有效防止了幼儿园教学“小学化”倾向,较好的培养了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五是坚持规范化发展,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严格按照标准化办园的规定,强化幼儿园安全管理,增强了幼儿园全体师生的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2017年1月11日20:53:20
 
  人民日报甘肃分社记者:王厅长,您好!您刚才提到,我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通过国家教改领导小组的审议,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抓好落实?
 
  2017年1月11日20:53:40
 
  王嘉毅:我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实施方案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教育改革方案,方案通过国家审议,是全面推进我省教育综合改革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改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筹备召开专题会议。召开全省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工作部署会,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部署启动重点事项改革工作。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针对七项重点改革事项,分别研究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细化分解72项改革推进措施,明确部门工作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三是强化实施保障。成立甘肃省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分管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形成部门协作、职责明确的工作推进机制。设立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出台相关的政策,用完善的政策体系保障改革相关工作顺利实施。
 
  四是启动改革试点。坚持“先行先试、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逐项选取若干县区、学校先期开展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取得改革预期成效。
 
  教育是民生之首、兴国之基。我们要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扭住关键,精准发力,重点抓、抓重点,把教育改革重点推进事项一抓到底;加强教育改革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控改革风险,引导合理预期;要加大省级教育统筹力度,抓好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发挥好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事项“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确保改革取得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7年1月11日20:58:27
 
  主持人刘来宁:今天的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