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白岩:打好“组合拳”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6 16:09:58

  白岩,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内镜中心科室负责人。
 
  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人大代表,白岩的目光始终聚焦在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上。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白岩的注意力投向了养老领域。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60岁以上人口过亿的国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老年市场。2021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3.50%。毋庸置疑,我国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应对老龄化成为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
 
  白岩说:“目前,养老问题由重量转向重质。怎么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我们需要做什么?这绝不是建几家养老机构的事,重点是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
 
  白岩认为,养老服务业覆盖众多人口、涉及众多产业,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是保障与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具有发展前景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化规模尚未形成,要想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打出一套“组合拳”。其一,要在思想认识上转变对养老问题单一化的刻板印象,将老年人的需求划分不同层次,科学设计养老服务体系框架。其二,要在政策支持上统筹协调,构建综合型的政策体系,包括从财政、税收、金融、土地政策及其他经济政策上支持养老产业发展。其三,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将其纳入社会保险体系,与医疗保险等制度有机结合。其四,要多措并举促进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在切实承担好政府托底责任的同时,充分认识养老服务业的商品特性,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手让企业和社会组织按市场规律运作。其五,要鼓励养老机构整合基层医疗卫生场地、人力、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加快专业人才培训步伐,实现养老服务与基层医疗服务无缝对接。通过这套“组合拳”,协同推进养老服务业大发展。
 
  白岩认为,在破解老龄化难题时,除了设计完善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方案外,更需要将老龄化群体自身纳入答案之中,让这一群体发挥自己的价值,实现“老有所用”。
 
  白岩说:“现在,很多六七十岁的人生活和身体状态甚至保持了中青年水平,他们的专业技能和自身能力都有很大优势。比如在教育、医疗领域以及各类科研单位,很多专家学者退而不休,他们不仅自身具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更可以培养年轻人,起到带动作用。”(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邵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