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张克香:加快慢阻肺筛查 护航老百姓幸福呼吸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6 16:10:54

  加快慢阻肺筛查 护航老百姓幸福呼吸——访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张克香
 
  张克香,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武威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坚守为民初心、践行医者使命是我遵循的原则。”作为我省长期从事呼吸系统各种疑难重症的专家,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张克香带来自己的建议,希望加快我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危人群的筛查。
 
  张克香介绍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在我国,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疾病负担的“四高”特点,世界卫生组织(简称WHO)报道,其死亡率我国位居世界各国之首。据有关研究资料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达13.7%,其中做了肺功能检查的仅占2%,漏诊率高、肺功能检查率低、知晓率低。
 
  “肺功能检查是发现和诊断慢阻肺的一项‘金指标’,就像高血压病患者量血压一样。但肺功能检查不像测量血压、血糖那样简单易学、易掌握,其技术要求高、测量仪器价格相对昂贵(约3万元)。无法普及检查是导致肺部疾病知晓率、诊断率低的主要原因。”张克香说。
 
  张克香认为,加快我省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可以提高肺功能知晓率、检查率和肺部疾病早期诊断率,有助于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降低漏诊率和病亡率。
 
  实施早诊早治,进行体系化管理,促进慢阻肺早期发现和干预,“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管理。”张克香建议,需要将大于35岁且具备吸烟(包括主动、被动吸烟)和粉尘接触史、有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室内空气污染、家庭成员有同类疾病史等任意一项者,视为慢阻肺筛查对象,进行问卷筛查,得分大于16分者视为慢阻肺高危人群,再进行肺功能检查,以确定是否患有早期慢阻肺。一旦诊断为慢阻肺,就将其纳入呼吸慢病管理体系中常态化管理,进行常规体检、健康教育、定期随访、规范诊疗、双向转诊。
 
  张克香建议推进基层呼吸系统疾病规范化分级诊疗。她说,随着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实施,慢阻肺进入第二批国家分级诊疗试点疾病。中国慢阻肺防治中长期规划(2017-2025)已明确呼吸慢病的主要指标。应切实将国家分级诊疗、呼吸慢病管理等一系列暖心政策送到田间地头、社区院落,使之成为政府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实践,提高慢阻肺高危人群和患者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张克香认为,还要做好基层医生的技术操作能力提升和理论知识培训,“让基层医生成为多面手,为老百姓健康生活、幸福呼吸保驾护航。”(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祁永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