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张莉萍: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6 17:51:1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张莉萍是天水市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高级讲师。
 
  从普通老师到班主任,再到专门分管学生工作的学生处主任,现在到了副校长的岗位上,张莉萍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有自己的思考。
 
  张莉萍认为,技能培养必须在实践中学习、磨炼,越接近真实的工作环境、越接近实际操作过程,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质量就越高。省上出台了职业学校要和五十家企业挂钩以促进校企合作的政策,但是在落实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她建议尽快出台关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配套政策,对产教融合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和评估,推动企业与学生之间产生实质性联系。张莉萍说:“另外,由于实训设备不足,实训课上只有少数学生有机会进行实操训练,这样的课堂是低效的。建议整合地区职业教育资源,合并弱差小专业,培育壮大特色专业,保证实训设备充足,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实训课堂上熟练操作,这样职业教育才能步入正轨。”
 
  “当前,国家降低高中录取率,严格落实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比例相当的政策,保障了职业学校的生源数量。但职业学校欠账太多,人们对职业院校学风差、办学质量不高等不良印象目前依然存在。此处,中职里有些专业教材是供大学生使用的,中职学生很难听懂。”张莉萍忧心地说。为此,她建议,要推动“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落地生根。定期调研学生学情,据此及时对课程进行改革,制定符合学生特点的课程方案,保证学习效果。同时,要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引进来”,组织教师和职业院校管理人员前往职业教育发达地区学习,吸收先进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提高办学质量。同时,也要完善职业教育学校教师职称评定制度,充分调动他们教学积极性。针对职业院校办学质量问题,张莉萍强调,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应该尽快出台完善我省职业教育评价体系和职业教育督导问责机制,定期督导检查职业教育项目推进情况,对其中以资料落实工作及弄虚作假行为严肃问责。通过有效督导,及时纠正错误的办学行为,倒逼职业院校提高办学质量。此外,职业教育高考目前只有理论考试,这使得学生实操技能欠缺。对此,要建立理论+技能的高考制度,真正把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去发展。(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