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杨发萍:健康孕育 护佑新生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6 19:38:21

 
  作为临夏州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身在杏林27年的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杨发萍迎接了无数新生命的到来,救治了无数孕产妇,见证了喜悦,也目睹了遗憾——“让有缺陷的孩子出生是不是对这个孩子最大的不人道?”“事实上,具有出生缺陷的孩子,他们的生存就已经建立在了父母和家庭无尽的痛苦之上。”医者仁心,这样的声音无时无刻不刺痛着杨发萍的心。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出生缺陷发生数量较高的国家。出生缺陷是导致婴幼儿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直接影响家庭幸福。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
 
  对此,杨发萍道出了自己的隐忧:“农村较低的经济收入主要都用来补贴家用了,能够用于增加孕产妇与胎儿营养和保健的费用必然就少。要满足胎儿生长和孕妇自身日渐增加的对血流量的需要,孕妇需要均衡摄入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的缺乏易导致母亲营养不良和低体重,低体重的母亲就有分娩低体重儿的倾向。目前国家仅对避孕节育手术和环情、孕情监测提供免费,其他项目费用还需要群众自理,如婚前检查、产前诊断、唐氏筛查、无创DNA检测等。而且有些优生检查项目费用较昂贵,即便群众认识到这些检查的重要性,许多人仍因经济状况差而不能接受高额检查费,有些孕产妇甚至没有条件服用小剂量叶酸以预防神经管缺陷发生。”
 
  针对这些问题,杨发萍深入调研考察,走村入户,听取群众心声。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她将就此提出建议。杨发萍认为,政府要高度重视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各市县要拨出专款予以支持,将唐氏筛查纳入免费筛查、无创DNA检测纳入基本生育医疗保险、增加投服叶酸的覆盖率。同时,增加科研投入,实施基线调查,摸清出生缺陷发病病种、顺位,进一步加强优生实验室建设发展,把有能力开展优生筛查的县级医疗服务机构建设成免费健康检查点。还要筹备建立高危人群数据库,通过病残儿鉴定等工作发现高危人群并录入数据库,为分析群体发病原因和地域发病原因、寻找预防方法、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为有效开展出生缺陷预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此外,要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聘请营养学、流行病学、产科、儿科等方面专家定期在各地进行优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一定要将预防关口前移,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杨发萍语气坚定。(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瞿杜熙昕 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