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祁延林:通筹能耗双控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7 16:23:57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始终关注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他始终把提出议案建议作为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职责,担任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向省人代会提出建议70多条,并跟踪督办落实,紧盯答复不放弃,特别是对办理不够满意的建议,反复与答复人电话交涉,反映情况,提出意见,要求重新办理、重新答复。他就是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瓜州县宝海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延林。
 
  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祁延林准备重点提出《关于将甘肃电投常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常乐电厂)特高压外送通道线路配套常规调峰电源项目等国家及省属重点项目的能耗双控指标由国家或全省进行统筹的建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即“能耗双控”)。“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一些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关系国计民生和未来发展,相关项目能耗量巨大,是所在地区能耗双控指标完成的难点。”祁延林说,位于瓜州县的常乐电厂是风电新能源电力酒湖(酒泉至湖南)直流特高压外输工程配套调峰电源,其所发电量全部输送至湖南等中东部省份消纳。在国家“双碳”(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下,大量的新能源发电为电量受端省份经济发展留出了足够的能耗空间,但是能耗指标却计入瓜州县能耗双控指标考核,一期200万千瓦已投用,仅一期的能耗就占到了瓜州工业能耗总量的近90%,挤占了其它如煤化工、硅产业、矿业等能耗指标,造成瓜州县域内能耗双控指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后续东西部产业转移项目招商引资和已投产运行工业项目正常生产,而二期200万千瓦正在筹建中。能耗双控指标考核,将成为目前制约酒泉市、瓜州县工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祁延林认为,常乐电厂特高压外送通道线路配套常规调峰电源项目属于国家和省域战略布局,其能耗双控指标不应该纳入市县考核。《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21〕1310号)文件(下文简称《方案》)中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国家重大项目实行能耗统筹,并且要统筹处理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能耗双控工作的关系。根据《方案》中“对国家重大项目实行能耗统筹”的精神,将常乐电厂特高压外送通道线路配套常规调峰电源项目等国家及省属重点项目的能耗双控指标不计入酒泉市以及瓜州县能耗双控指标考核,在国家或省级层面进行统筹,为酒泉市、瓜州县腾出能耗双控指标空间,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祁永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