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马银萍: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8 09:19:54

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
 
——访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马银萍
 
  在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正在认真准备自己的审议发言。这位全国和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说话干练、雷厉风行。
 
  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马银萍难掩激动:“今天上午任振鹤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七个方面用实在的数据讲成绩、用实在的工作讲成效、用实在的态度讲问题,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全省的工作,提出了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并指出要在今年的工作中聚力抓好‘稳’字当头、‘进’字加力、‘保’字托底、‘千’字提效四个关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民兴办的10件实事更是利国利民。其中,新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是广大农村群众一直以来急切盼望解决的事,也将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起到促进作用。是一个为民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要把会议精神学通悟透,并且融入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第17页‘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中,提到了引洮工程和白龙江引水工程。”马银萍说,“这也是庆阳老百姓多年来非常关切和渴望的事情,如果能尽快将洮河水或者白龙江水引到我们庆阳来,就可以保证庆阳农业、工业用水,可以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庆阳人靠天吃水的难题。”
 
  “另外,这几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十分猖獗。”马银萍介绍,“2021年,庆阳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25起,同比上升2.64%,损失金额1.2亿元。镇原县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74起,占刑事案件总发的40.8%,受损金额1801.84万元。这些案件的发生严重危害发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现在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家里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识别诈骗能力弱,这个群体成了犯罪分子的首要目标。加之此类案件侦破难、追赃难,损失一旦发生往往难以挽回。”她建议,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列入党政重点工作内容,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着力构建“党政领导、公安主打、行业主责”的反诈工作模式和“党委政府主导、联席会议协调、镇街部门齐抓、人民群众参与”的反诈宣传组织体系。国家和省级层面也要切实加大网络治理力度,强化监管,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