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胡中山:深化产业布局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稿件来源:新甘肃 发布时间:2022-01-18 09:24:50



省人大代表胡中山
 
  新甘肃客户端1月1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见习记者万及敏 王宇晨)“‘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让我们信心更足了,干劲更足了!”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胡中山心情激动,说话的声调也比往日高了几分。
 
  1996年,胡中山被选为古浪县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面对贫穷落后的面貌,他和乡亲们讲政策、讲产业、讲前景,并带领乡亲们来到黄花滩村,积极动员建大棚、搞产业,集中连片建成日光温室37亩,全部实现当年定植、当年见效,棚均收入达到1万元,群众发展信心倍增;共累计协调落实惠农贷款6000多万元,并为困难农户垫付建棚自筹款;在技术服务上,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招回来训”等方式,先后培训移民群众近4000人次,并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20个,推广新技术12项,为优化移民群众产业添加了新的动力……
 
  2013年,胡中山担任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2017年5月,胡中山光荣地当选为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胡中山正在接受采访
 
  “是荣誉,更是责任。”
 
  胡中山履职以来,始终坚持在基层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把实现人民的意愿、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胡中山大胆创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推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模式,通过群众以棚入股、合作社经营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有8个专业合作社已帮带贫困户1410户。时至今日,入股农户已经扩大到了近1000户,分红的总金额也达到了279.9万元,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胡中山的带领下,如今的黄花滩村已发展养殖暖棚2720座、日光温室176亩、经济林600亩,90%以上的人家住上了砖瓦房,很多家庭开上了小轿车。黄花滩村由一个基础条件差、发展底子薄的移民村蜕变成了全县产业发展先进村和首富村。
 
  多年的基层工作与积极履职尽责,让胡中山对易地扶贫搬迁户脱贫再返贫的现象深有体会。因此,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也就成了胡中山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更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今年我向大会提交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行同等扶贫的建议》,希望政府加大政策与资金的扶持力度,让移民群众脱贫不返贫。”胡中山介绍,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也将抓住甘肃省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的历史机遇,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持续深化产业布局,打造新兴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同时也将紧扣共同富裕的发展要求,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动群众奔上致富路,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