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张建禄:我跟煤炭“杠”上了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8 09:27:58

我跟煤炭“杠”上了
 
  ——访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张建禄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张建禄现任正宁县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作为一名工程师,他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成为企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虚心向老代表学习,主动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活动,任职以来提出了12条事关国计民生和市县经济发展的建议。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设紫苏产业开发区”的建议受到了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重视,目前,正宁县已将紫苏项目作为2022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
 
  提起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要提的建议,张建禄表示,自己跟煤炭“杠”上了。
 
  “按照2020年9月1日起实施的新资源税法,煤炭资源税税率幅度为2%-10%,在此范围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考虑该应税资源的品位、开采条件以及对生态环境影响等情况,在税目税率表规定的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根据《甘肃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资源税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我省煤炭资源税税率为2.5%(原矿)。但我省周边的陕西省榆林市、延安市煤炭资源税税率均为10%(原矿),远远高于我们的煤炭资源税税率。”为此,张建禄建议省政府参考毗邻省份地区,提高甘肃煤炭资源税税率,推动我省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企地共赢。
 
  “此外,华能正宁核桃峪煤矿探明煤炭资源量20.82亿吨,设计可采储量12.29亿吨,年生产能力800万吨,服务年限109.8年,是打造国家重要能源生产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核桃峪煤矿即将正式投产,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开工建设。随着周边县区煤矿相继建成投产,优质原煤产量将大幅增加,但目前煤炭资源利用主要依赖外运和燃烧发电,开发利用仍然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附加值尚未充分挖掘。”张建禄建议,省上出台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产业开发规划,引进企业、技术、人才,在原产地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化工产业,以及煤制甲醇蛋白、煤制醋酐等深加工精细化、高端化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煤炭资源附加值。(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