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邓国伟: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就是最牵挂的“心事儿”

稿件来源:新甘肃 发布时间:2022-01-19 09:31:56

新甘肃客户端1月1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见习记者王宇晨万及敏)

       “日子越来越富,吃穿越来越好,但是基础教育却跟不上孩子们迅速成长的步伐。”在省人大代表邓国伟的心里,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就是他履职以来最牵挂的“心事儿”。

 
 人大代表邓国伟

  “从我记事起,就看到父辈们起早贪黑为生活打拼。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我,更加知道创业的艰苦与不易,也更加了解教育的重要意义。”自身的经历,让打小生活在临夏州广河县的邓国伟清楚地认识到“人有凌云志,教育要当先”的深刻道理。因此,如何为自己的家乡,尤其是适龄儿童教育方面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就成了邓国伟最牵挂的“心事儿”。
 
  为了消除这个“心事儿”,邓国伟通过深入实地认真走访调研,在2018年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立项解决广河县一中城东分校项目资金的建设”建议,得到省委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广河县第一中学分校寄宿制学校建设列入“两州一县”教育脱贫攻坚专项计划,下达资金1700万元,专项用于分校校舍建设。

 
人大代表邓国伟接受新甘肃记者采访

  “没想到的是,2018年以来广河县适龄儿童数呈逐年上升态势,师资力量和质量却和我们所期待的教育成果有所差距。”邓国伟又有了新的“心事儿”。邓国伟在调研中发现,广河县全县公办学校教职工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的1490名(占比43.14%),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师范类的1267名(占比36.68%),第一学历为师范类的2585名(占比74.84%)。“虽然广河县教师学历合格率为100%,但大部分为第二学历,依然需要加大引进高学历专业人才,以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促进全县教育教学工作优质均衡发展。同时,按照师生比计算,广河县仍旧缺乏相当比例的教师人数,增加教师队伍编制,才可以有效缓解全县师资力量紧缺的困难。”
 
  针对调研结果,邓国伟将建议:“增加教师队伍编制,通过人才引进,补充高学历、高层次的专业性教师,在每年特岗计划中增加指标岗位来解决教师队伍不足难题。同时,进一步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力度,全面提高教师队伍专业水平。”
 
  编辑:蒋蕊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