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 大会花絮 >

会前集中视察为代表履职行权“预热”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14 17:17:5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在即,为了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连日来,全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纷纷组织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活动,为代表们出席会议、履职行权做准备。

  近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重点围绕启动引大工程干支渠封闭改造工程、增加兰州新区能耗指标、支持建设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支持电网设施建设、支持兰州铁路枢纽优化提升、支持优化兰州市营商环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内容进行集中视察。
 
  代表们先后赴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设项目、兰州中心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了解在建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困难问题,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大家纷纷表示,会前视察是一个了解民情、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要以此次视察活动为契机,立足兰州实际,广泛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多研究一些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大事要事,出善策、献良谋,争取在省人代会上提出有分量、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近日,张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先后深入民乐县乐民新城、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民乐一中分校建设项目等地,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民生保障工程的建设、运行情况开展集中视察。

  近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情况进行集中视察。
 
  代表们实地察看了合作市坚木克街道加拉尕玛文化旅游标杆村、合作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合作市那吾镇防洪工程、合作市那吾镇卡子河格河生态文明村等建设项目现场,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就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工作情况作详细汇报。听取工作汇报后,代表们畅所欲言,从推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道路交通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近日,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深入关城景区、工业园区,就嘉峪关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展情况和工业园区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视察。
 
  在了解了嘉峪关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展情况后,代表们认为,下一步,相关部门还要立足实际,继续加强以长城为主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和推介,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同时建议省上加大对已初具规模的嘉峪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察看了工业园区的建设情况后,代表们认为,嘉峪关高新区聚焦钢、铝、核等产业发展,创新要素承载力和聚合力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成效明显,初步具备了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基本条件。创建嘉峪关国家高新区,对加快嘉峪关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河西地区新能源基地建设、构建河西走廊酒嘉都市圈“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利于优化国家高新区在西部地区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大家建议,要争取国家高新区布局时适度向甘肃省倾斜支持,力争在“十四五”国家高新区布局中有嘉峪关市的一席之地。要充分发挥河西地区的新能源优势,积极向国家争取将甘肃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将甘肃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和生态优势。

  近日,平凉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集中视察。
 
  代表们围绕防止规模性返贫、落实全面监测、精准帮扶和动态清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困难问题,实地看点50多个。大家一致认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于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组织领导扎实到位,监测帮扶及时有效,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乡村建设梯次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实现了乡村振兴良好开局。代表们结合视察情况,从扶贫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乡村规划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出25条意见建议。

  近日,武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对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集中视察。
 
  代表们先后赴古浪县海升集团现代智能温室、西靖镇集体经济产业园、黄花滩移民区生态奶牛产业园、甘肃精诚金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场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法检“两院”工作情况汇报。
 
  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全面贯彻武威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聚焦建设“六个新武威”(发展强劲、生态文明、社会文明、美丽宜居、平安和谐、人民幸福的新武威)奋斗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近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深入秦州区、麦积区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代表们先后来到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项目、天平高速公路、三阳高新技术产业园、甘肃(天水)国际陆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阳川隧道及引线工程、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东旭集团OLED载板项目、东旭集团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管及制瓶项目、东旭集团天水高端装备产业园、S25静天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每到一处,大家都专心听取有关情况介绍、仔细察看建设进度、详细询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了解营商环境、项目规划、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并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2021年以来,天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目标任务,认真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按照“十四五”规划部署,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落地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全新活力。
 
  代表们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调研、仔细研究梳理,确保在省人代会上提出有高度、有质量、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议案建议,为全市和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近日,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先后赴临夏市、临夏县、和政县、康乐县,就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文旅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进行集中视察。

  近日,庆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先后赴西峰区、宁县、正宁县,对2021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视察。
 
  视察组紧盯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实地察看了正宁县华能2×1000兆瓦调峰煤电、核桃峪煤矿副井区、宁正矿区铁路专用线等重大项目施工情况;紧盯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实地察看了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西峰区“断头路”建设、西峰区团结小学新校区等重点工程推进情况;紧盯农业现代化、工业绿色化、文旅融合化“三化”并进发展,实地察看了宁县东方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现代养殖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示范园设施蔬菜基地、显胜乡毛寺村乡村旅游“样板村”等重点产业项目实施情况,现场调研了解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代表们一致认为,2021年,庆阳市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坚持把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上项目、扩投资、抓调度、保增长,特别是全市96个市列重大项目当年完成投资359亿元,超额完成任务,带动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实现了经济增速创近五年新高,能源开发取得重大突破,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家建议,要按照甘肃省政府“三个一”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实施“双轮”驱动(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区域性中心城市),坚持“三化”并进(农业现代化、工业绿色化、文旅融合化),强化“四建”支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建设、民生福祉建设)的总体思路,严格执行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牢发展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直面问题差距,找准破题之策,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增添动能。同时,代表们还结合庆阳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各自工作岗位实际,提出了涉及工业、旅游、生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1条。

  近日,金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围绕产业链培育提升、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改善等工作开展集中视察。
 
  代表们先后来到位于永昌县、金川区和金昌经开区的产业园区、企业厂房、施工现场、养老机构等处,现场了解情况,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永昌县政府、金川区政府和金昌经开区管委会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和意见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2021年以来,金昌市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经济发展的总量、结构和质量迈上了新的台阶,在改善民生福祉和补齐短板弱项上实现了新的跨越,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家表示,要自觉肩负起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积极支持和推动全市中心工作,发挥好双向沟通传导作用,及时把群众的声音、发现的问题传递给党委政府,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传递到基层,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贯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先行者,引领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奋勇争先,汇聚形成推动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近日,陇南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围绕把陇南建设成为甘肃绿色发展的典范城市、甘陕川接合部的魅力城市、“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节点城市,打造绿色发展高地、文旅康养胜地、交通物流要地、投资创业洼地和美好生活福地目标定位的推进落实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代表们先后来到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治理、灾后恢复重建、工业企业等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度,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工作汇报,并积极询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一年,陇南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乡发展日新月异、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充分彰显了建设“三城”战略定位和打造“五地”目标在陇南激发出的发展新气象。大家表示,将结合视察了解到的情况,认真做好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提出选题准、站位高、质量好的建议,为陇南发展发好声、出好力,争取省级层面对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更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