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 代表风采 >

省人大代表古丽玛娜提:以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增强人民幸福感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1-17 10:14:15

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瞿杜熙昕


 
  1月13日,夜幕初垂,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古丽玛娜提在驻地房间整理材料的同时,还不忘打电话交代社区事务。
 
  民生无小事,作为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群众的点点滴滴她都记挂在心。
 
  “人民群众的健康是他们幸福生活的基础,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古丽玛娜提说,近年来,阿克塞县不断健全完善全县医疗服务体系,县人民医院软硬件设施设备逐年“补强”,为推进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阿克塞县在持续加大基层医院投入力度的同时,还存在缺乏基层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对医疗设备技术掌握程度参差不齐的问题。目前,全县相关技术人员仅有140人,现有的人员数量不能满足临床用人需求,全县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仅能勉强维持运转,在工作创新、学术交流、人员长期培养方面捉襟见肘。
 
  “即便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没有专业人士进行操作和诊疗,群众依然只能‘舍近求远’前往其他地区寻医问诊。”古丽玛娜提着眼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尤其对于危急重症病人的救治,赢得时间就是赢得生命!”
 
  阿克塞县地处喜马拉雅旱獭鼠疫自然疫源地,境内宿主动物数量多,动物间疫情流行猛烈,每年的检菌数占全省85%以上,十分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阿克塞县鼠疫高发。因此,通过专业人才输入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和防疫水平迫在眉睫。
 
  古丽玛娜提建议,建立省三甲级医院长期帮扶机制,下派相关专家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帮助打造重点专科、开展临床新技术,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医疗法规、医院管理、专业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并组织指导危急重症抢救,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快提升民族地区重大疾病救治能力,不断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当选省人大代表,古丽玛娜提感到肩头的担子更沉了,社会责任感也更强了。她表示,会一如既往坚持自己的“基层理念”,当好基层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和服务员。
 
  “新时代新使命!”古丽玛娜提说,“我将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为基层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不负人民重托。”